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简介  >  正文

系部简介

英语系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25

英语系正式成立于2018年6月,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创建于1972年的浙师院台州分校。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浙师院台州分校基础上建立台州师范专科学校,开始招生三年制的英语专科生。1997年开始培养英语专业本科生。2002年3月学校升格为全日制综合性本科普通高校——台州学院,开始英语本科生独立自主招生。2008年英语专业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

师资力量

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4人(含在读博士2人)、讲师9人,硕士生导师1人;另常年聘有外教2人。专任教师中,有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1人,台州学院优秀教学奖1人,教学杰出奖1人,教学优秀奖2人,教学奖1人,台州学院第二届教坛新秀1人,台州学院首届教学质量奖二等奖2人,浙江省首届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培训优秀培训教师1人。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出版著作3部,教材2部,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在《中国翻译》上发表论文6篇,其他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8项、校级项目10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

人才培养质量

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秉承“德业兼修、理论基础厚、实践能力强”的育人理念,为浙江省尤其是台州市输送英语翻译和跨境电商人才。

英语(翻译)方向立足台州,面向浙江,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较强的英汉语言表达能力,较丰富的英汉语言与文学知识,较高的人文修养和宽广的国际化视野,能够熟练运用翻译工具,胜任商贸、科技、文学、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中的口笔译等语言服务工作及学术研究工作的应用复合型翻译人才。

英语(跨境电商)方向立足台州,面向浙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深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和宽阔的国际视野,富有职业道德和家国情怀,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等相关基础知识与理论,具有思辨与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具备进取、合作特质和一定的第二外语应用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相关行业的运营、营销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商务人才。

英语(翻译)方向学生具有较强的英汉双语运用能力,特别是具备熟练的英汉双语表达能力和英汉口笔译能力;扎实的英语文学赏析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创新和参与科学研究的能力。近年来,翻译方向学生参加省“LSCAT杯”笔译大赛屡获佳绩。

英语(跨境电商)方向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掌握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备行业需求与个人专业发展的驱动对学科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有进一步理解、优化和深化的能力;掌握行业发展规律,熟悉行业现状,具备综合运用相关专业知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行业运营、营销和管理能力,具备成为青年骨干管理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专业依托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成果和优势,搭建英语演讲大赛、英语写作大赛、大学生英语阅读竞赛、翻译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元化创新培养平台。多人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

英语专业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培养模式上以提高人才质量为根本,加强学生的听说读写译、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年来,本科毕业生考入研究生与出国深造的比例逐年攀升,被录取的院校包括: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宁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经贸、旅游、文化、外事、新闻出版、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或在大型外资企业、合资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电子商务企业、网络科技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贸易、管理、营销等工作。近五年来,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受到行业与社会的高度评价。

系主任:刘常民

系副主任:钱虹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