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简介  >  正文

系部简介

英语教育系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25

英语教育系正式成立于2018年6月。英语(师范)专业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创建于1972年的浙师院台州分校,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浙师院台州分校基础上建立台州师范专科学校,开始招生三年制的英语专科生,主要培养初中英语教师。1997年开始培养英语专业本科生(挂靠温州师范学院),2002年3月学校升格为全日制综合性本科普通高校----台州学院,开始自主招生英语本科生。2008年英语专业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7年英语(师范)专业开始招生三位一体考生。2020年被评为校级一流专业。英语教育系是培养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摇篮。

师资力量

英语教育系主要负责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和培养工作。英语教育系现有专任教师26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1名、博士5名(含在读博士2名)、讲师14名,硕士生导师1名;另常年聘有外教2名,中学兼职教师7名。专任教师中,有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1人,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1人,台州学院教学杰出奖1人,教学优秀奖4人,台州学院首届教坛新秀1人,台州学院首届教学质量奖一等奖1人,台州学院首届魅力课堂3人。在省级微课大赛中获奖2人次。

本专业拥有3门省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线下混合课程2门、线上课程1门),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校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线下混合课程3门、线上课程1门,线下课程2门);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出版著作9余部,发表论文46余篇;承担校级以上教研项目近30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项、校厅级项目9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7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项,市厅级13项。

人才培养质量

英语教育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语言基本功扎实,历年专业四级通过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0%-50%,专业八级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0%-40%。师范生技能熟练,近年来,在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多次荣获二等奖,在国家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近五年,各类学科比赛成绩斐然,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等省A类竞赛中21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 4人次),在“外研社·国才杯”暨浙江省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等省B类竞赛中234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 32人次),表现上佳,成绩优异。创新创业能力突出,我系学生近两年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5项,发表多篇期刊论文。

2021年12月教育部专家入校进行师范专业认证(二级)考查,2022年8月通过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二级)。学院充分发挥英语教育专业的历史优势,将传统的外语人才培养特色与现代英语教师的素养要求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既重视高水平的外语能力,又重视现代教师综合素养。

本系承担的英语(师范)专业教育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扎根基层的教育情怀、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能胜任初级中学及相关教育文化机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毕业后可在可在中小学校从事英语教学和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涉外部门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英语相关的工作。学院与JSU开展“2+2”培养本科生项目(中美合作),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就读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4+1”国际贸易与金融硕士研究生(中英合作)。毕业生主要进入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外贸企业、银行、政府机关等单位就职,就业地域流向主要集中在江浙等地,已发展、成长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附部分杰出校友:任美琴,85届校友,临海市回浦中学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际英语教师协会会员(IATEFL)、美国TESOL协会CEFLS评价组成员(中国1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文斌,81届校友,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教授,博导。王建华,78届校友,上海外国语学校分校、台州市外国语学校校长,教授、博导。黎昌抱,85届校友,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硕导。朱琦,84届校友,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杨荣伟,81届校友,浙江省建设厅党组成员、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驻省建设厅纪检组组长、省监察厅驻建设厅监察专员。沈贤志,86届校友,深圳日报常务副总编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库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广东省记协理事,深圳市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徐再荣,87届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导。赵杰,88届校友,美国韦尔兰国际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梁美珍,92届校友,台州市教研室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省新课程高中英语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郑士强,92届校友,浙江省三门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浙江省正高级教师。张仙女,94届校友,仙居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浙江省正高级教师,仙居县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小华,01届校友,台州市高中英语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陈一军,05届校友,台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校党委委员、校工会主席。曹军喜,10届校友,临海市回浦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浙江省教坛新秀。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本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培养理念,英语教育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凝练出以下明显优势及特色:

(1)培养目标的设定与实施既凸显中国师范教育特质,又强调国际视野,把培养既适应中国英语教育国情又符合国际英语教师任职要求作为人才培养的规格和标准;

(2)课程设置既突出英语基本功训练,又十分重视先进教育理念与方法的传授。一方面加强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的听、说、读、写、译等基础课程教学,夯实基本功训练。另一方面通过开设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第二语言习得、中学英语课程标准解读、中学英语教材分析、英语教学活动设计、英语教学案例分析、中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中学生认知与学习、英语测试学、中国英语教育史、教师专业发展等课程使学生了解英语教学的发展方向,掌握基本的教育理论和教育规律,了解中外主要教育学派的思想观点及其发展趋势,了解未来教育对象的身心特点,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育手段,具备较扎实的教师基本功;

(3)积极探索UGS协同育人模式,采用“中学名师进课堂”以及利用校外实践基地等加强对学生教育三习工作的管理,切实提高英语师范类学生的课堂教学和管理能力;

(4)邀请国内外英语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教授走进教室讲学,拓宽学生的知识广度,增强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前沿知识的探究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应对未来用人单位对研究人员需求的挑战。

系主任:马俊周

系副主任:柯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