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俄语专业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23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一、本专业简介

本专业立足台州,面向浙江,辐射长三角地区,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俄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掌握商务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俄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能够适应涉外行业、俄语教育、翻译、新闻出版、旅游等行业的复合型应用俄语人才。

本专业成立于20216月,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52人,是我校根据本区域的实际经济发展以及中俄国际战略合作需要而开设的新专业,“俄语+商务”和国际合作办学是本专业的办学特色。


二、师资介绍

专任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3人,常聘俄罗斯外籍教师1人,博士4人,博士率达80%,且均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近年的成果有: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3篇,俄罗斯核心期刊十余篇;承担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校级项目8项;指导学生参加并获奖创新创业类项目多项。


三、课程介绍

课程设置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课、集中性实践环节、课外教育项目等。

1、专业基础课(必修):基础俄语、俄语语法、俄语阅读、俄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概况、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高级俄语。

2.专业方向选修课程

1)商务方向:跨文化商务交际、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导论、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商务俄语、俄罗斯经济、中俄经贸关系、俄语商务文章选读、俄语商务信函写作等;

2)文学方向: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文学作品选读、俄罗斯文学鉴赏、英国文学史及选读、俄语写作、俄语语言学概论等。

3)翻译方向:翻译理论与实践、俄语口笔译、文学翻译、经贸翻译等。

3.集中性实践环节课程:俄语语音训练、俄语语法与词汇训练、俄语口语训练、俄语演讲、跨境电商实训、课外阅读、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