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商务英语专业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23

  

 台州市优势特色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一、本专业简介

本专业立足台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旨在培养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战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适应台州本土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基于人才培养满足社会需求、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商务英语专业构建并实施了“三元交互、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校政企三方按照各自的职能和需求交叉赋能、同向发力,组成育人共同体,通过重构课程体系实现课岗对接,以课程体系为载体,通过“校企共建,双师同教”的教学模式,实现校企互动,优势互补,英语语言技能与商务英语专业知识、国际商务行业知识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融通,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发展后劲。本专业所培养的毕业生90%左右进入了外贸行业,职业发展状况良好,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42%的毕业生已成长为企业甚至是上市公司的中高层。近五年来,一次就业率达96%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受到行业与社会的高度评价。

二、师资力量

商务英语系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1人;博士4人,在职博士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1人,占比61%;所有教师均具有3个月及以上海外研学经历。专任教师中,有省商务英语协会副会长2人,常务理事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1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台州学院教学杰出奖2人,教学优秀奖3人;台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1人,一等奖1人;在国家级外语微课大赛中获奖1人次,省级微课大赛中获奖2人次。

本专业拥有4门省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线下混合课程2门、线下课程1门、国际化课程1门),6门校级一流课程;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编写并出版省级新形态教材2部,获省级教改课改课题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市厅级及校级教改课题20余项。科研方面,近五年来,获省部级课题7项,市厅级课题47项,出版译著6部,发表论文86篇,其中核心期刊13篇。

  三、专业特色

1.“校校政企,交互赋能”的育人模式。人才培养突破思维定势,培育主体纳入其他高校、企业和政府,校校政企,交互赋能,同向发力,覆盖育人全过程。

2.“应用导向”的立体式教学体系。基于“应用导向”,构建立体式教学体系,涵盖课堂内外、理论与实践。课堂内逐渐形成案例教学、仿真教学、现场教学、产出导向等10余种教学方法;“三出三进”螺旋上升实践教学体系贯穿育人全过程;依托跨境电商产业学院,进一步完善“校中企+企中校”的运营模式。

3.“双师双能国际化”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含在读)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1人,占比61%;所有教师均具有3个月及以上海外研学经历。 

四、课程介绍

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专业选修课、集中性实践环节、课外教育项目等。

1.学科基础课:专业导论与规划、西方文明史、英语语音Ⅰ、英语语法Ⅰ、英语口语Ⅰ、综合英语Ⅰ、Ⅱ、Ⅲ、英语写作Ⅰ、Ⅱ、高级英语Ⅰ、语言学导论、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

2.专业基础课:综合商务英语Ⅰ、Ⅱ、Ⅲ、商务英语阅读Ⅰ、Ⅱ、商务英语视听说Ⅰ、Ⅱ、商务英语会话Ⅰ、商务英语写作Ⅰ、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导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导论等。

3.专业选修类课程

(1)语言学方向:英语演讲与辩论、高级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翻译Ⅰ、Ⅱ、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德语、法语、俄语(日/德/法/俄任选一门)等。

(2)文学方向: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

(3)商务方向:国际商务导论、国际贸易原理、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谈判等。

4.集中性实践环节:课外阅读、课外读写实践、课外英语听说实践、专业认知实习、专业考察、国际贸易实训、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