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英语(师范)专业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23


浙江省重点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一、本专业简介

本专业立足台州、面向浙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扎根基层的教育情怀、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能胜任初级中学及相类教育文化机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本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386人,学生语言基本功扎实,历年专业四级通过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0%-50%,专业八级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0%-40%。师范生技能熟练,近年来,在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多次荣获二等奖,在国家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近五年,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等省A类竞赛中21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 4人次),外研社国才杯暨浙江省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等省B类竞赛中234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 32人次);近两年,本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5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2%

二、特色教学资源

本专业建成了微格教室、智慧教室、录播教室、外文图书资料室等设施,与学校其他单位合作建成电子阅览室、数字语音室、语言实训互动室等教学设施。采用UGS协同育人模式,通过中学名师进课堂、邀请国内外英语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教授走进教室讲学,利用十多家校外实践基地等加强对学生教育三习工作的管理,促进校地合作,切实提高英语师范类学生的课堂教学和管理能力。

三、师资介绍

专任教师25人,教授1人、副教授11人、博士5名(含在读2名)、讲师14名,硕士生导师1名;另常年聘有外教2名,中学兼职教师7名。专任教师中,有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1人,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1人,台州学院教学杰出奖1人,教学优秀奖4人,台州学院首届教坛新秀1人,台州学院首届教学质量奖一等奖1人,台州学院首届魅力课堂3人。在省级微课大赛中获奖2人次。

四、课程介绍

课程设置包括通识平台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专业方向选修课、教师教育课程、集中性实践环节、课外教育项目等。

1.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导论与规划、英语语音、英语语法、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等。

2.专业必修课程:西方文明史、语言学导论、中国文化概要、英语文学导论、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汉/汉英口译、英语演讲与辩论、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

3.专业方向选修课程:

1)文学方向: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诗歌选读等;

2)翻译方向:英汉/汉英笔译、翻译理论与实践、计算机辅助翻译等;

3)语言学方向:英语词汇学、英语修辞学、英语测试学等;英语学科教学方向:中学英语课程标准解读、英语教学活动设计、中学英语教材分析、中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等。

4)教师教育类课程:中学生认知与学习、有效教学、班级管理、中学生心理辅导、教育研究方法、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中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及应用等。

4.集中性实践环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课外阅读、课外读写实践、课外英语听说实践、微格教学、英语专业教师技能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