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创业实践青大E站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05

青大E站的创立起源于疫情时代,台州中小企业面临着企业转型,库存积压,出口受阻等问题,经济局势变得严峻。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号召,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依托台州市优势特色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平台的优势,2020年9月,台州学院与台州市商务局合作创办了台州学院跨境电商产业学院,联合地方多家外向型企业构建了台州校地合作新模式。这种校政企三方合作、交互赋能的积极尝试,也是台州学院服务地方的重要创新和积极探索。合作三方共同努力,将产业学院打造成商务英语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创新人才孵化基地与就业基地。校政企“三元交互”协同育人的模式,助于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通,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商务实战能力。

 

“青大E站”是跨境电商产业学院践行应用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政企合作的重要项目,结合新文科建设的理念,针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薄弱环节和后疫情时代外向型企业的迫切需求,校企合作共同研发的新电商实践实训平台。“青大E站”即青年大学生商务英语精英孵化站 ( E: English & Entrepreneur),是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中外学者联盟和中外企业联盟互动的跨境电商载体。平台有效链接了企业、学校及市场,建立了全新的创新创业与实践实训体系。跨境电商学院师生借助“青大E站”平台,实现文化输出,携手台州市500精英企业浙江凯佩诗雅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了“校本课程研发中心”,把非遗草编双语课程引入中小学校园,为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大学生及青少年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贡献着外语人的力量。

在国家及校园政策支持下,“青大E站”于2020年成为校创项目,于2022年成功获批为国家级创业项目,现由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在校生管理运行。在“电商+短视频直播”这一时代浪潮下,该项目基于台州民营制造业的优势和外语学科特长,聚焦国际视频直播电商市场,以“Tik Tok直播短视频”平台为国际跳板结合国内自媒体平台经验,进行外语短视频直播电商运营,打响了“台州制造”名片翻身仗。其次,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建立文化自信,保护非遗文化项目”号召,对台州本土民间文化的国际化宣传、保护、继承与发展有着创新型推动意义。综上所述,青大团队承担新时代青年责任,帮助台州地方实现经济增长,协助优秀传统文化突围,充分体现了中国新时代青年“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青春风貌,对青年集体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国家政策鼓励,当下大学生创业获取多方的支持,公司申办易、资金要求低、各种补贴全面到位,大大增加学生创业积极性与成功率,也让在校生有更高的创业热情。在大环境下,我们团队诞生了,取名“青大E站”,该名称中的E”代表着英语专业学生和企业家的意思,也是创业梦想的孵化站。

“青大E站”团队旨在和多家企业合作交流,利用台州制造业的优势,结合后疫情时代出口型企业转型的需求,更大范围地推广台州好产品,树立本土品牌形象,传承非遗文化。并逐步推广至国内外高校,为更多的师生提供源头好产品,也分享一个好的创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实践实训、创新创业、内贸外贸有机融合,有效提高了在校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也可以助力高校育英计划项目发展与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 提供外语人才锻炼实操机会;对企业而言,可以引流去库存;对政府而言,助力企业发展。三方受益,共同发展。

但是,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青大E站”团队在前期,青大团队面临着资金压力,设施准备不齐全,比如直播工具简陋,单靠一部手机是不足以工作运营,但是通过学生给企业提供代运营直播等合作,获取一定资金支持,另外结合学院给予我们资金上的扶持,主要用于直播间的设计与装修,基础设备的购买等,我们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直播间和设备,为后续的创业实践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项目开展初期,我们团队对于选品采购并不是很熟悉,常常出现不清楚该怎么选合适的产品,但是在企业导师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一次次顺利铺货,丰富了青大平台上的产品类目,减少了我们团队初期的创业的风险。项目开展中期,青大团队资源有限,团队出现对接不了货源的情况,但是在指导老师蔡静的帮助下,我们团队与台州地区优秀的企业取得了联系,通过与商家的良好合作关系下,团队产品形成一种供给平衡的运营状态,大大减少了库存成本;同时吸引更多商家入驻平台,在平台中发布优质产品,直接对接需求端,进一步扩张了平台助力。

 随着“青大E站”的稳步运作,慢慢成为一个成熟的团队,我们在2022年1月5日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台州驿裔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更拥有了多家优秀企业资源,在日用类、收纳、厨房用品、洗护等方面的浙江星优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临海东珈工艺有限公司、台州欧野贸易有限公司; 农副产品方面:四川亮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门农副等;再是休闲零食方面:吮口溜食品有限公司等,便利了产品对接,同时对商品的管理制度也更加明确、详细和有序。我们有了专门的仓库、直播间,可以在这里进行我们团队的商品管理和直播带货。此外,团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活动来提升校内外知名度。我们线下开展年货节和集市活动,草编产品出现在大家视野中,一方面传播台州非遗文化, 积极响应“非遗进校园”号召联手浙江凯佩诗雅工贸有限公司发起了“青大E站——草编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研究”并成立了“草编艺术非遗研究院”,旨在研究趣味双语草编课程推动非遗草编艺术进校园,另一方面增加了同学们对青大团队的了解,带动创业兴趣;2022年下半年,我们团队对接台州三门甜瓜生产基地,开展春之蜜语·三门甜瓜线上直播带货,缓解疫情时代下农产品库存积压问题,为助农事业出一份力;另外,在2022年下半年,青大团队和外籍留学生参与了涌泉政府举办的“临海共富·甜美嘉年华‘甜美带货’”直播活动,也收到涌泉政府对青大团队的肯定。

“青大E站”团队一路走来, 广招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一起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有面对困难的艰辛也有收获成功的欢喜,大家都一起坚持下来,逐渐形成了一个分工明确、有组织有纪律的团队。在后疫情时代, “青大E站”团队,继续保持初心, 结合后疫情时代出口型企业转型的需求,通过Tik Tok直播带货的形式,充分利用外语优势,更大范围地推广台州好产品,树立本土品牌形象,传承非遗文化,发挥青年责任 

 “青大E站”慢慢地由只有一个大概蓝图到有一个雏形再到现在的初具规模也经历了很多的故事,我们不忘初心,一步一步地前进,让“青大E站有了温度。我们深知在大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创业之路注定不是一路平坦,大学生在卷入创业热潮的同时,也要深刻地思考清楚,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自我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无论做什么事情,点滴付出皆有收获,每迈出一步都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关键在于你敢不敢迈出那第一步。不过只要自己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无论最后成功或是失败,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临海共富·甜美嘉年华‘甜美带货’”直播

 

 

春之蜜语·三门甜瓜直播

 

 

线下集市·年货节

 

 

课程培训·直播实践

文:夏贝杰/图:夏贝杰/审核:鲁建波/责任编辑:龙莲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