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点  >  正文

硕士点

王正副校长带队考察外语硕士点建设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1

根据学校关于跨越式发展的总体部署,为推进外语学科健康快速地发展,加强英语专业硕士点培育工作,5月18日、19日,王正副校长带领所联系的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先后走访了浙江工商大学和宁波大学,就学科建设和翻译硕士点培育事宜开展调研。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金杨华、宁波大学副校长姚菊明热情接待学习考察组一行。



在浙江工商大学,王正介绍了学校“三步走”战略思路和“十四五”期间硕士培育点的建设情况,双方就翻译硕士点(MTI)申报条件、招生情况、硕士生培养、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论证。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金杨华表示,硕士点的申报对于学科的发展非常重要,需要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创造申报条件。两校间有特殊的情感和缘分,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共享资源,共同促进浙江省外语学科的发展。双方还就新文科建设、项目申报、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改革、外文数据库资源共建共享、校际间平台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会后,王正一行拜访了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功勋教师蒋承勇教授,听取了关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翻译硕士点培育的指导性意见。



在宁波大学,双方介绍了台、宁两地的历史、特色以及各自的文化渊源。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屠国元作为教指委委员,对申硕条件进行逐条详细的解读与分析,他建议申硕工作要对标建设,整合资源,及时补齐短板。

王正对两所学校真诚传授申硕“秘诀”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翻译学人才引荐、硕士生联合培养、年轻教师结对指导等方面加强合作。外国语学院将深思两所大学提到的共性建议,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翻译专业硕士点的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