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零的重大突破——外国语学院成功立项首个国家级项目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5

近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公布了评审结果,我院任开兴教授喜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这一特大喜讯,让刚刚还沉浸在荣获14项市哲社项目喜悦中的外国语学院再一次全场沸腾,一时间,群里祝贺声、欢呼声不断。

任开兴教授的课题名称为《植物名称英译模式构建与<中华汉(拉)英植物名称词典>编纂》,本课题立足于索绪尔的“约定俗成说”,通过“顺藤摸瓜法”、“顺瓜摸藤法”、“据藤拟瓜法”及“多瓜鉴定法”,突破汉英植物词典编者“自‘译’为是”的格局,坚持以“摸瓜”为主、“拟瓜”为辅的植物名称翻译原则,创建接地气的、行之有效的植物名称翻译模式,深化对翻译本质的认识,丰富和发展我国译学理论。

这是外国语学院建院以来第一项国家级课题,也是外国语学院科研史上零的重大突破,更是外国语学科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值得所有外语人为之而骄傲。同时,任开兴教授也为全院教师树立了一个真正的标杆,引领着整个外国语学院所有老师奋勇前行。

2019年,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指引的“狠抓标志性成果,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外语学科建设,特别在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上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这项国家基金的立项,让外国语学院真正尝到了努力后所收获甘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