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第11期学术沙龙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16

10月13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文中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第11期学术沙龙,为全体教师和部分本科生作了题为“局部语法与释意”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博士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沙龙。


DFC3


李文中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Ferdinand de Saussure、Ludwig Wittgenstein、J. R. Firth等学者的动态意义观,系统梳理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意义的立场。他指出,语言意义即是语言使用,释意应在语言使用中展开,在文本中寻找意义。随后,李教授进一步从词语搭配、意义单位、扩展意义单位以及短语视角,探讨释意的目标与主要特征,并表示人类日益丰富的知识,代代传承的智慧,都与释意的意义变化有关。局部语法作为释意的手段、工具、路径和方法,可以从语法层和词语层描写意义,是对擅长以搭配为支点的扩展意义单位分析的无缝链接。

最后,李文中教授以科林斯英语同义词词典(Collins EnglishThesaurus)中的“free”词条,英文网络新闻语料库(NOW)中有关孟晚舟事件的国际媒体报道等为例,具体阐释了如何使用局部语法型式来区分意义单位,呈现意义。他总结道,释意既是构建意义的主要手段,也是发现意义的主要工具;局部语法与一般语法的结合,能够解决全文本的意义处理。


1AC88


讲座结束后,多名语言学方向的教师和博士从自己的科研兴趣出发,分别就语料库与翻译学科的契合路径选择,局部语法路径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局部语法与扩展意义单位研究路径的互补等话题,与李文中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

李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局部语法与释意是李文中教授潜心钻研呈现的最新学术成果,李教授用博审的方式向大家娓娓道来,对于科研基础薄弱的本科生也会受益匪浅;鼓励师生培养跨学科意识,打破学科视野的局限性,努力进入学术共同体,发现更多的精彩。

文:姚晓光/图:姚晓光/审核:李涛/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