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期“RU影随行,一路有你”俄语与成长系列讲座——《Рок-музыка》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1

  11月16日,为加强俄语专业学生对俄罗斯文化的了解,我院有幸邀请到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卫红教授为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作了一场《20世纪俄罗斯摇滚文化的发展及其特征》的讲座。

    



  马教授为我们分析了俄罗斯摇滚文化发展的时空脉络及其特点,以及与之相应的历史发展阶段和社会文化环境之间的关系,揭示了俄罗斯摇滚文化的整体面貌、深层内涵、发展特色、区域发展风貌以及与西方摇滚的差异。

  俄罗斯音乐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在音乐艺术作品创作及音乐演奏中表现出独有的特点与形式,如芭蕾艺术、歌剧、乐器等,对当代世界音乐文化发展具有重要影响。20世纪俄罗斯音乐文化呈现出民族化、多元化等艺术特点,音乐艺术作品创作布局合理、节奏自然流畅,且能够展现俄罗斯人民的民族精神与爱国情怀

  马卫红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俄罗斯摇滚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受,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们学习俄语的积极性,进一步坚定了学好俄语的信心。


马卫红,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沈阳师范大学兼职硕导。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化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合著、译著6部。主持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第五届政府奖)三等奖1项。现为教育部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俄语学科组专家,国家一流专业(俄语)带头人。



文:贾慧敏/图:贾慧敏/审核:尤婷婷/责任编辑:尤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