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与人文学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14

2023年11月12日下午15:00-17:00,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应外国语学院和人文学院的邀请,与外国语学院和人文学院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刘建军认为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和概念创新,并且要有辩证思维。在学术论文时,也强调一定要多读文本,通过大量的文本阅读训练,从文本中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在研究前搞清楚自己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同时应多关注文学概念自身的创新,对某一学术概念应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用辩证看待问题,培养辩证思维,学会联系自身情况去理解问题。

然后,刘建军教授通过详细解读《老人与海》部分文本内容,《水浒传》中梁山为何挂杏黄旗以及《阿Q正传》中主人翁为何取名为阿Q等来详细说明仔细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重要性和创新性等问题,并强调文学经典的创新解读能让我们得到新的知识和体会。蒋承勇教授也强调论文选题的出发点便是一直围绕作者脑海的问题,并要有不断的个人思考,要有想法地去解决,使问题进一步深化,同时也呼应了刘教授强调的经典阅读的重要性。

最后,两位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概念、论证等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并现场回答了参会教师的提问。两位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分析深刻到位,赢得了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刘建军,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欧美文学中国化道路研究》(2011)和《拜占庭的文学的文献翻译与文学史书写》(2018)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教育部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等6项。学术专著获得教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三次获得教育部科学管理先进个人。2011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07年获得华为优秀教师奖。2013年被评为中宣部科普教育先进个人。主编《20世纪西方文学》等全国教材10部,参编教材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出版《西方长篇小说结构模式研究》、《基督教文化与西方文学传统》、《欧中中世纪文学论稿》等学术专著译著10部,发表论文200多篇。

蒋承勇,男,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国大学慕课”优秀教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西方文学、比较文学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出版译著1部,主编教材6种,主持完成高等教育出版社《外国文学史网络课程》(400余万字)。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外国文学评论》《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文学理论研究》等发表论文15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1次,省级科研成果奖9次。全国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外国文学史》主讲人,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西方文学名著欣赏》主讲人。


文:卢立伟/图:卢立伟/审核:王刚/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