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生安锋教授做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08

12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外国语学院生安锋教授受外国语学院邀请做题为《数字人文、比较文学与全球人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王刚主持,学院师生30余人积极参加。

  生安锋在讲座中提到, 数字人文可以有效打破学科与方法壁垒,将人文研究与自然科学的创新性技术进行有效衔接,是大文科视野下人文、艺术、社科、教育、传播,乃至更大范围学科所共享的实践与应用。而比较文学的发展也天然地具有跨民族、跨语言、跨国界、跨地域和跨学科的跨界潜质与特征;从比较文学的缘起、发展以及在当今的发展趋势来看,它可谓是当下“全球人文”思想的先驱者和排头兵。比较文学在人文学科的“跨界”研究方面大有可为;对比较文学的弘扬、对其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正是缔造“全球人文”的一条重要路径。比较文学研究可以充分利用数字人文的技术和理念,发挥其固有的“跨界”优势,助力人文学科在新文科背景下迅猛发展,走向一种“全球人文”。

此外,生安锋还分享自身申报国家级课题的经历,为大家申报课题做了良好的指导。


人物简介:生安锋,清华大学外文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族裔文学中的文化共同体思想研究”首席专家;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度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担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世界文学与文艺理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哈佛大学博士后、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文学理论前沿》执行主编;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十余项;出版著作十部,发表论文等七十余篇,其中十余篇被A&HCI、SSCI或CSSCI系统收录。



文:吴烨洲/图:吴烨洲/审核:王刚、卢立伟/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