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党建

学生第一支部举办微党课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09

2022年9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3204教室开展第三期微型党课活动。学生党员代表及预备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19英教2班预备党员项展恺以“重温党史,不忘初心”为主题,为更好迎接二十大的到来,项展恺同学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带领同学们一一回顾了之前的代表大会。在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党已经召开了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代会”)。每一次党代会,都是党的发展进程的里程碑和标志性事件。有的甚至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转折点。项展恺同学强调,回望历史,我们才能懂得,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史道路,既无比波澜壮阔,又异常艰辛曲折。100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不改初心,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19英教2班预备党员李依庭以“最美劳动者”为主题,从“以责任之心,塑敬业之美”“以进取之心,塑专业之美”“以奉献之心,塑乐业之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李依庭简单介绍了“最美劳动者”的评选条件,着重介绍了2022年“最美劳动者”贾道锋同志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毅然担起复杂繁重的工作,为部室工作、集团发展尽职尽责,以责任之心,塑敬业之美;积极进取,以身作则,注重个人及团队的日常专业学习、政策搜集研究、创新发展分析,以进取之心,带领整个部室打造学习型团队,塑专业之美;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带领团队秉持忠诚之心、奉献之心服务集团大局发展,塑乐业之美。革命导师马克思说过:“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美。”贾道锋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繁琐的工作中,以责任之心,塑敬业之美,以进取之心,塑专业之美,以奉献之心,塑乐业之美,以爱岗敬业乐群之心,与财金人一起塑造财金之美。

19英教3班预备党员郑钰以“以人为本 执政为民”为主题,从“什么是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容”“代表人物”“人物影响”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在新形势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充分认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大意义,自觉用这个最高标准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郑钰简单介绍了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含义和内容,还例举了四位共产党员模范代表牛玉儒、方永刚、焦裕禄、任长霞的先进事迹……郑钰同学强调,先进模范不能忘记,他们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他们身上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展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风采。他们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根标杆,是身边可亲可学的榜样,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英教3班预备党员黄诗琪以“党员责任”为主题,从深入理解党员称号,怎样履行好党员责任,党员不履行责任的危害以及共产党员要有责任担当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了中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要履行好党员责任,首先要深入理解共产党员的称号。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神圣的责任;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无私的奉献;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重要使命。履行党员责任必须要用党性的要求来修养自己,要善于反省解剖自己。如果党员不履行责任,就会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动摇执政地位,也就意味着背叛,害党害民害自己。因此,共产党员勇于责任担当,要有矢志不渝的政治情怀,要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承担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

学生党员代表就“重温党史,不忘初心”“最美劳动者”“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党员责任”四个主题开展讨论,综合自己的实际经验体会讲述了自己的见解。通过学习,相信各位党员都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学习先进事迹,牢记使命,践行自身责任。

文:黄诗琪/图:黄诗琪/审核:房佳婕/责任编辑:许颂捷